Blogger|建立網誌google blog步驟-搭配Canva簡單做

用Canva做一個免費的網站-建立網誌google blog步驟
Google Blogger 新 RWD 主題

如果妳是公司或企業,當然該考慮花錢請專業的人設計一個專業的網頁
(但妳也要知道後續有維護合約,有時想改或想加個什麼都得再花一筆錢)
如果妳會使用 WordPress 架設網站,
當然可以自己買網域、自己租主機、自己買主題,自己建造一個優質的網站
有自己完成的成就感,還有建造過程的樂趣
妳也該知道,查找資料解決問題過程中的繁瑣與一開始功課也要做足,還有每年要支付的網域虛擬主機租借費用及小工具等固定或一次性成本(編輯器或美美的範本)

但如果我們只是要搭配 Facebook 和 instagram
讓有興趣的網友有一個平台可以整合重要且重覆的內容;
沒有要線上交易、沒有要提供刷卡、只是單純的寫文章分享心得,
那利用簡單的步驟、免費設計工具、免費的網路的平台分享有何不好?

妳可以先參考我全部用 Canva 設計網站內容,搭配  Google Blogger 做的網站 GUGY
那時我只選適合的型式,沒有選新型的 RWD 範本,但也一樣有 RWD 效果
PS: Canva 網站功能有更新後,部份網頁已改成直接外連至 Canva 網站。
你也不一定得透過 Canva 網站功能,只是因為 Canva 網站相對美,所以我如此採用。
你當然也可以直接用 Google Blogger 的網頁功能就好。
RWD 展示效果
RWD 展示效果
如果妳想要的內容這樣呈現也不錯,
這篇內容就是和妳一起用 gmail 帳號
運用 google 應用程式的 blogger 申請一個網誌
我會逐步再新增一個網誌,大致地說明,很簡單地建好一個部落格
先往下看文字內容,不想看太多文字介紹的可以直接到最下面的連結看大圖

步驟

1.妳要先申請一個免費的 gmail
2.有了 gmail 妳可以用同組 mail 申請一個網誌(更多也行)

找到 google 應用程式 blogger
找到 google 應用程式 blogger

blogger 建立網誌
blogger 建立網誌

建立網誌google blog步驟

網誌名稱:是別人蒐尋時看到的名稱
網址:有關聯性最好,有公司名字更好,可以用名字或關鍵字找到我們的網站
網址是無法事後更改(網誌名稱可以之後修正),也可以使用自己的網域(這之後會提)
確認妳的 顯示名稱:指的是作者的名稱,妳要讓別人如何稱呼作者
作者文章內文可以不 show 出,個人資料也可以選擇隱藏
但通常在網路活動就是要別人知道我們,通常會把想讓別人知道的事羅列出來
顯示名稱也可以日後修改

建立網誌google blog步驟

建立網誌google blog步驟
Google Blog 新主題

Google 有新增 4個大類主題:Contempo、Soho、EmporioNotable ,每大類各有五個版本,共 20款 RWD 新版型可選,每個版型不是只有顏色差,
  • 還有內部的細節 字型顏色搭配 
  • 大類間的差異較明顯 個人資訊位置版型
既然現在要作網誌部落格,那當然選最新的套用,對吧?😁
(RWD 範本有利於 SEO,因為使用者閱看有比較好的體驗效果,建議直接挑 20 款中的一個。因為我們用心寫了,妳總會希望網友在 goolge 時,在第一頁就看到我們的網站吧?很少有人有耐心一直往下翻找的,除非前幾頁的內容都不是我們想要的,才會一直往下翻找。 SEO 是另一個大課題,我們先把簡單的做好決定,之後再來研究)

本來我這部落格也一直沿用舊型的,但用別的使用者帳號去查看才發現會變形
在自己的電腦看很正常,才在近期內更換成新版型
我是選 Contempo Light 再換上自己的首頁照片,
很可愛的是主題顏色,系統自己幫我換成粉系,我只改了內文字型大小

當然囉~選了 RWD 版型,直接在 blog 內編修新增文章內容也就是 RWD 網頁了
但我是想用 Canva 的設計範本套在 google blog 裏
為了方便使用  Canva  的漂亮圖文/方便直接修改內容,
針對固定的內容我們當然不用為了 Canva 而 Canva(一開始測試時我有 😆 )
但知道如何利用,自己就能決定何時用 blog 自有的內容,何時套 Canva 的內容

很簡單吧?
我們已經有一個簡單的外觀
再來精修內容囉~
我另外做的新網誌 https://celiaishare.blogspot.com/

目前主題仍在測試中,但最後會選用以下主題(因為照片尺寸固定牆面美)
建議初期文章量小時要換主題可以先試換 (字型/配色都可再更改)
因為照片會因主題不同,預視圖大小會不一
Google blog 之前的主題也可以 RWD 的
有些範本我也很喜歡,所以再強調一次因為有四大主題是後來加入
才以四大主題來當範本,文章量 2-3篇時就先套用看看各主題感覺,就可以無痛變換部落格外觀。
google blog主題

google blog主題
Soho 主題


想一次對比我每個主題做的  DEMO 可以參考延伸閱讀的各個主題介紹,但在之後,我會用簡單的 HTML和 CSS ,更改一些些外觀。

110/11/16 太讓人期待了 Canva Sites 終於要來了,製作網站再也不會是令人退卻的事,簡簡單單的就能完成美美的網站,掃條瞄填寫表單可以優先成為測試者哦(已結束)

之前 YouTube 有網友也提到網址不利於 SEO 的事,當時官方就有回應,很有可能會處理這部份,沒想到速度這麼快。目前已知的是 Canva 會給免費的網址(這本來網站功能就有),也可以自訂網址,雖然偏向於一頁式網站,但連結設好沒啥問題吧?總之,太令人開心了,尤其是我一開始就為了網站功能才愛上它的。

網站功能

12/15 開放測試,2022/05月 目前已全面開放,更多內容我有整理在  Canva 頁面 ▶ Canva

更多雲端資源請參考:行銷筆記

💖 若你對 Canva 有興趣想升級成 Pro 版,建議先看我寫的詳細說明,我是官方授權的 Canva Champion,有此頭銜者,會有官方給的特別連結,有特別優惠方案,我會統一更新於此 ⨠ 請參考:Canva|使用問題協助,點我優惠連結,還可以額外得到我的免費協助。

延伸閱讀:

⨠ Google Blogger RWD 四大主題樣式-Empori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ogle|表單封面及內圖尺寸

【檔案下載】大榮貨運單列印託運單下載

KTJ大榮貨運託運單列印及軟體操作運費說明

Canva|商用問題

Chat Everywhere|PRO版新增LINE Notify功能

支票套印